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谈话时间》

让时间去说服人们安眠
我还要朗诵片刻
喊声在两个桥头堡之间音质暧昧
走一趟不过1577米
你可以扮作一盏白玉兰花灯
在我清醒时熄灭

很少有人把音乐当作恐嚇
要挟成一种口吻
把自己当作擦去往事的橡皮
这种青涩还要维持多久
才能像样地吃一顿饭
喝一杯花茶

看见孩子们游戏
你所有的毛孔都张开了
呼吸像刚从昨天的肺叶开始起伏
微笑有时会被时差
静止成一幅版画
在我的手指下凹凸有致

我不能总是严肃地对待文字
发言被别人归纳成铿锵之类
自信要在几杯小酌之后
才能顺着脚踝流入涌泉穴
经脉里的佛性
要看你今天穿着怎样来一一诠释

大海不是邂逅的借口
尽管蓝色可以调节情绪
让我逐渐言不由衷
杜撰一些类似小贝壳的故事
给孩子一个童话的谎言
好过失去希望

最后让我们一起平躺在过程里
让不相干的人去唤醒记忆
因为做人不需要天赋
自由更不需要语言
荒谬不需要解读
打呼噜只需要你吹一吹口哨

收藏于《海氏诗选之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