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下午和自己较劲》

瞌睡使血压上升
双眼显得很有勇气的样子
面对16点30分的一阵喧哗
意识开始以一种无序的方式
呈现惯性特征
表现出对工作的觉悟
我佛慈悲
不要让我在自我假相中又度过了
一个下午的三分之二

开始没觉得语调发生变化
人与人之间可以是两种文明之间
也可以是两种态度之间
窗外的空气左右了大脑的湿度
我可以承受厌烦
以及置身在肉体中必然的冲动
亲密不代表合作
这仅是生活的一段寓言
当嘴皮不再压得住舌尖
祸从口出
虚伪只好撕下来折叠整齐
留待下次使用

一个人可以自称顽固
在清高中新陈代谢
一个人也可以抒情到极致
把自我欣赏的损失降到最低
但人不是被器官组装而成的
比如诚实
才显出进化的妙处

收藏于《海氏诗选之二》

没有评论: